close

我是一個高學歷的全職媽媽。

學歷有多高呢? 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士,政大會計碩士。不只如此,我在25歲以前就考取了中國大陸和台灣的會計師執照。不只如此,我在30歲以前就做到了美商公司的行銷產品經理,手下掌管兩大知名進口巧克力品牌,當時每年手握的行銷預算,包括電視廣告播放,就高達數千萬台幣。

但是後來,我成為了一個全職媽媽。

這是我從小到大,壓根沒想過的「我的夢想」。相信大家小時候,老師也經常出這樣的作文題目:「我的夢想」。說實話,我不是個很有夢想的人,但在這樣的主題下所作的文章,不得不逼你去寫下一篇篇不是自己真正夢想的夢想,比如:「我想成為一個懸壺濟世的醫生,因為可以拯求許多人的生命」、「我想成為一個諄諄教導人的老師,因為可以影響下一個世代」,但其實那些都不是我真正的夢想。應該是直到高中吧,才確定自己要的是什麼。很簡單: 我要賺大錢,因為有錢能做很多事。於是仔細思索了自己的狀況,我的數理科不太好,勉強在「數理資優班」待了一年,實在混不太下去,於是高中二年級轉出來普通班,改讀文科。語文,不管是中文、英文,對我來說既喜歡又容易,歷史地理雖然不太感興趣,但背書對我來說不是難事。那麼在文科中,選什麼科系可以賺大錢呢? 法律系,自知口才不好,不是當律師的料,於是商科就是我永不改變的志願了。

讀書是我的厲害強項,於是我如願考上了台大財務金融系,如果在金融商品界繼續發展下去,相信也個淘金的好去處,可惜我數學不好,大一的微積分就被當了,重修仍是苦不堪言,從此所有高難度的數學模式被我列為拒絕往來戶,於是改唸只要會「加減乘除」就可以的會計系。努力考上當時數一數二的政治大學會計系研究所,努力考了台灣、中國的大陸會計師,再一畢業就努力進了當時前六大的會計師事務所,成為當年度最紅新人,敲鑼打鼓地開始了我的會計師生涯,夢想我能步步高升,有一天成為一個賺大錢的合夥會計師。

沒想到,這個夢想只持續了不到一年。會計師事務所的查帳員真不是好當的,報稅之前半年的忙季,晚上要加班到八、九點是經常的事,連週六週日都經常要到辦公室報到。過長的工作時數迫使我反思: 「這樣的生活是我想要的嗎? 雖然薪水因為加班時數的累積而看起來挺不錯,但是總覺得這工作不是我之前想像的那樣。有一次在一個大客戶那裏查帳,不知怎的,那財務經理就問我對一個工作有沒有興趣,她把我介紹給「獵人頭公司」,於是我又有點胡裏胡塗地過關斬將,通過無數次面試,拿到了一個外商公司的會計工作,做了小會計一年,又內部申請調轉,轉到行銷部成為產理副理,再又因工作績效得到認可,很快就升任產品經理。這麼一番兩番地折騰,我的年薪在將近二十年前,我還未滿三十歲,已經超過百萬百幣,跟我同期畢業的同學相比,硬是高了好幾截。

! 我賺大錢的夢終於實現了! 不只如此,還因為工作的關係經常有出國出差的機會,美國、澳洲、韓國、北京全去過了,因為公司對員工待遇很好,出差坐的是商務艙飛機,下塌五星級飯店,讓我開始經歷中上流社會的生活。每天的工作是打扮地精神時尚,跟廣告公司開會、擬定新產品行銷策略、拍產品的電視廣告、做市場調查、與供應商、業務單位協調溝通看起來是又光鮮亮麗、又精彩有趣的工作內容。

但是問題是,我並不快樂。再新鮮有趣的工作內容,做了兩三年也成為不斷地舊調重彈,雖然不像會計工作月復一月的入帳、結帳、調帳的枯燥,但不斷重複地與供應商聯絡找新產品、與物流部因為供貨時間產生的摩擦、與業務部因業績達成不易的互相責怪,我失去了對工作的熱忱,每天起床都不開心,因為要去上班,要去面對一切煩雜的人、事、物、產品

儘管不是百分之百喜歡工作,「成為全職媽媽」,完全從未在我的「生涯規畫」中出現。因為對我來說,那是一個很簡單的數學公式:請人帶小孩一個月只要兩萬多,自己賺的薪水是十幾萬,哪有人會這麼傻,放下這麼高的薪水不拿,辭職回家帶小孩。

直到遇見我的老公程先生,well,那時還是男朋友,顯然他有不同的想法。談戀愛時討論到將來的時候,他說:「要生,就要自己帶; 不自己帶,就不要生。否則小孩太可憐了。」說實在的,那時候我心裏一點也不認同,小孩不就是那樣嗎,給他一管牛奶、換他幾塊尿布,這麼簡單低級的工作,哪裏需要我這麼高產值的人去做? 程先生,你有沒有數學頭腦啊?

最後因為種種原因,故事說來太長,有機會再聊,我真的生完孩子之後,就再也沒有回去工作過。一晃眼我的女兒已經快12歲,兒子也已經9歲了。說實在的,現在的我慶興當初做了自己帶小孩的決定。

為什麼呢? 當我帶第一個孩子,也就是我女兒的時候,我就明白了。她是一個「腸絞痛」的小孩,也就是那種因為消化器官發育不成熟而引起的種種不適,整夜哭個不停的孩子。前三個月帶她的經歷,真是一場夢魘。她整夜不肯睡,因為老公白天還要上班,我只好把她帶到客房去照顧,自己愛睏得不行,還得用盡辦法安撫哭鬧不停的小嬰兒。第一次當媽媽,我真的經歷「帶小孩帶到哭」,有時候也難免有那種想完全不理她了的衝動,那種痛苦,很難用言語形容,直到現在還想到就怕。我就在想,如果不是我自己的小孩,有人給我兩萬塊,我才不可能有這種耐心和毅力堅持下去呢!!! 我不是在說任何的保母不好,我只是覺得這是人的天性,如果沒有從天上來的那種為人父母的超能力的愛的話,至少我是不可能因為錢而可以做到的。

現在在澳洲認識很多從中國來的媽媽,她們的孩子正值青少年叛逆時期,非常難以管教,種種的問題,包括抽煙、迷戀上網無法自拔和憂鬱症等等,讓這些媽媽們頭痛不已。她們告訴我:「我真希望時光能夠倒轉,回到從前,回到我孩子還這麼一丁點大的時候,我如果知道今天是這麼的難,我希望在他們還小的時候就開始,多花一點時間在他們的身上,多陪伴他們長大,多用正確的方法教育他們。」但是問題就是在於: 時間沒辦法倒轉。

我感覺現在的中國和台灣對於家庭、夫妻、育兒的觀念,都處在一種相當迷茫的狀態中,究竟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眾說紛紜。主流的觀點,如同我上面所說的,那個簡單的數學公式十萬大於兩萬的算法,真是對的嗎? 如果是的話,為什麼我們的新世代有著這麼多的問題我很幸運,誤打誤撞下成了全職媽媽,又因為搬到澳洲見識到了西方國家很不同的教育方式,我學習到了很多,我也在不斷地調整自己,從小被灌輸的觀念和另一種全然不同的操作方式不時在我裏面打戰著。重新開始寫文章,不是為什麼,只是想把我學習到的東西,跟大家分享。如果我盡了一點小小的力量,花了一點時間,能夠影響到一小群人,那麼也是為這個社會注入一種正面的力量。我不是什麼育兒專家,9歲和11歲的孩子還仍然在不斷挑戰我的智慧和耐心,我還在跟著他們一起成長,但是我願意,把我知道的道理和實際的操作,藉由文章跟大家分享,我相信,一定會有人因此而受益,我們的下一代,因為父母親的願意接受和改變,也一定會更好。

未來,仍然是充滿盼望的!!!

arrow
arrow

    Nic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