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人有句話說:「雞同鴨講」,雞說的話是「咕咕咕」 , 鴨說的話是「呱呱呱」,基本上,這是兩種完全不同的語言。當雞與鴨相遇的時候,他們可以拼命跟對方講著自己的語言,但很可惜的是,對方可能完全聽不懂,無法領會。

大家試想一下,如果今天有個人用德語對著我講了一長串,但因為我不是德國人,也沒學過德語,所以我的表情可能是一頭霧水,完全「莫宰羊」。直到有一個懂德語的人告訴我:「他說的是我愛你」,我才有可能開始接收到對方的愛意。

在每對夫妻的日常相處,有著一種類似的奧秘隱藏在其中,叫做「愛的語言」。

什麼是「愛的語言」呢? 有一個婚姻輔導專家叫蓋瑞·巧門(Gary Chapman),他寫了一本書叫「愛之語The Five Love Languages」,書中根據他20年來豐富的婚姻諮商經驗,把丈夫與妻子之間表達與接受愛的方式概略分成五種:


1、肯定的言語(Words of affirmation): 講肯定、讚美、鼓勵、感謝、積極正面的話語。
2、精心的時刻 (Quality time): 花一段時間與對方單獨相處,此時間中注意力要完全在對方的身上。
3、接受禮物 (Receiving gifts): 接受禮物的人,其實並不是貪愛物質,乃是喜歡對方在準備禮物時,是全心想著她的感覺。
4、服務的行動 (Acts of service): 為對方服務,做對方需要你幫忙的事,比如洗碗、掃地、做家事等等。
5、身體的接觸 (Physical touch): 擁抱、牽手、親吻等等肢體的接觸。

每個人都同時需要這五種方式來感受到被愛,但問題是可能每個人所需的重要性可能不同,也就是每個人的主要的愛的語言是不用的。

 

每個人的心裏都有一個「愛箱(love tank)」,當對方用我的愛的語言對我說話時,我的愛箱裏的油就往上加了,因為這是我聽得懂的語言。而我們同時也一直在用自己的愛的語言對人說話,所以我的愛箱因為我不斷地給出去,裏面的油也會越來越少。

許多夫妻相處久了以後,感覺到很累,沒法再愛下去,往往就是因為兩個人的愛的語言不同 。兩個人用著自己認為愛對方的方式,也就是自己的愛的語言,很認真也很努力地去付出,最後卻發現對方一點也感受不到,而我也同時感受不到對方對我的愛,因此心中就枯乾了。因為根本上,兩個人在用不同的愛的語言表達,卻期望對方跟自己一樣能聽懂,最後其實是雞同鴨講,完全沒講到點上。

兩個人都覺得只有自己在努力而對方卻沒有,最後在心力交瘁的情況之下,完全不再付出。

就拿我跟程先生為例吧。他是個「肯定的言語」 型的人,所以需要大量的話語上的讚美、鼓勵,使他感覺到被愛。而我偏偏是個不擅於言詞表達的人,我總是默默地把家裏整理得乾乾淨淨、飯菜做的好吃、小孩照顧好好的,不太需要他操心。所以你大概猜到了,我的愛的語言是「服務的行動」。

我們結婚前10年的相處中,好像總在為了一樣的問題爭吵。我說:「你都不幫我做家事,我每天累得半死。」,他說:「你老是說我這裏不好、那裏不好,在你嘴裏我聽不到一句讚美的話。」吵完,和解了,繞了一個圈子,下一次再吵,還是一樣的互相抱怨,一樣的抱怨內容。

我們總是想改變對方。我心裏想著:「好聽的話不用講那麼多,你就幫我做一些家事,分擔我的辛苦,我就覺得被愛了。」而他則是想著:「你就多多鼓勵我,說我做的好,我自然就會幫你多做一些了。」這樣不斷爭吵的結果,只會讓彼此原有的感情消磨殆盡,兩個人的愛箱只在不斷的給出,卻沒有收到投入,因此越來越空,越來越空。就像兩輛油箱空了的車子一樣,在這條婚姻的路上,再也跑不下去。

直到我學到了這「愛的語言」的道理,開始去理解上帝創造程先生和我是不一樣的人,我也開始認識到自己的愛的語言是什麼,「知己知彼」的情況下,雖然離「百戰百勝」還有點遠,但我開始不再「屢戰屢敗」。

接下來是在一次和一個姐妹的對話中,我明白了,要從自己改變起。如果我知道了他是需要言語上鼓勵的人,那麼我即使再怎麼自認不會說話,還是要學著去看見他做的好的地方,即時地說出肯定讚美的話,那麼他的愛箱開始有些油了,他也會開始重新上路再出發。而我自認「服務的行動」做的再多再好,但那不是他能感受到愛的語言,我何必在那裏拼命地服務,卻是半點效用也沒有呢?

有了這樣的認知之後,我開始改變了。以前我會把他洗好的每一件衣服、每一隻襪子都翻成正面再摺好放進抽屜,但是我發現了,其實我已經這麼做了十年他都不知道,不是他不感恩,而是衣服是正面是反面對他來說一點也不重要。於是我學會自己放輕鬆點,家事不用做得這麼好,即使有時候他下班回到家,家裏是亂糟糟的也沒關係,因為他根本不在意。那麼我把省下來的力氣,多多觀察他,多多讚美他,不也很好嗎? 原來這是上帝對我的恩典,給我一個這樣的老公,讓我可以輕輕鬆地耍耍嘴皮子,就讓他感覺到被愛,那麼有什麼不好呢?

而當我開始經常讚美他之後,事情就改變了,他也開始樂意幫我多做一些家事了,因為他不再感覺他在我的心中一無所是。試想,如果老公幫我們洗碗,結果我們總是嫌他洗得不好、不夠乾淨,那麼他就會想:「你那麼行,你自已洗吧!」,那麼我們再抱怨沒人幫忙就不夠厚道了, 因為我們自己老是用話把幫忙的人推出去,不是嗎?

如果對這五種愛的語言有深入的了解和認識,不只可以用在夫妻關係上,也可以用來了解身邊的人: 孩子、父母甚至朋友、同事,就著對方的需要來給他愛,講他聽的懂的愛的語言,那麼一定在週遭的人際關係上會有大的突破。

建議你可以上網找測驗題來測試出自己和對方的愛的語言是什麼,也可以去買這本書來看。但最重要的是,先從自己改變起,而不是一直等著對方改變喔! 我想看到你們的夫妻關係越來越好,越來越甜蜜幸福,讓我們一起加油囉!!!

arrow
arrow

    Nic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